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人生的盒子--香蕉小姐的《雛菊的人生》











我非常喜歡奈良美智畫的那個吹著童軍笛的雛菊。

吹著吹著,好友大理就會如同被笛聲召喚的蛇忠實地從黑暗樹林中冒出來和雛菊相遇。沒有例外、令人安心,怎麼想都是一個小孩所能擁有最美好回憶了。

故事還是一樣淡淡的。女主角帶著淡淡的情緒過著淡淡的生活,發酵著淡淡的情愫。一切的雲淡風清並非故作姿態,而是過早經歷了人事滄桑。當意識到無論以小心翼翼或習以為常的態度面對人生,人生總有那種一旦過去就再也回不來、再怎麼號啕大哭跪地祈求都只能順著接受的無奈時刻,於是只能選擇以這樣的輕盈來對待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的沈重。

「我親眼目睹了不管是什麼人、不管有著怎樣一成不變的日常生活,一旦一股巨大的力量襲來,瞬間就會變成那樣。我才知道這個世界上有人類肉體所難以想像的物理性巨大力量。也意識到明明只是瞬間之前的事情,但時間已經回不去了。」雛菊這麼說。

除了吹著笛子的幼年雛菊讓我印象深刻,日復一日在姨丈店裡炒著麵給各樣客人吃的25歲雛菊也讓我無法忘懷。每日炒麵的疲憊、看著店裡熱鬧歡快氣氛而跟著感染生命的氣息、在重複的炒麵動作中懷想著母親生前寓人生於炒麵、好友大理對炒麵的莫名喜愛......。這些細細小小的人生滋味都讓生活中只是不斷炒麵的雛菊圖像顯得既溫暖又孤獨。

奈良美智也畫了一張雛菊炒著麵的圖畫。有層次的暗黑背景中,小女孩在鐵板上炒麵,沒有人等著吃,只有孤零零的炒麵、孤零零的女孩。

也許正因為人生的本質是如此這般孤零零,所以我們不禁將回憶和溫情寄託在許多生活小物或日常營生之上。如同炒麵、無花果味的香水、饑渴地喝著水的酒瓶蘭。

這些東西都裝在名之為“雛菊的人生”的盒子裡。

那我人生最後的盒子裡會裝些什麼?

沒有留言: